无机物

还是69

不对想想果然还是和69没什么关系(够

半夜顺着上个月看到的某位帕帕粉樱花太太的心态崩发言(。)有感而发,那位太太话中大意是觉得登月宝石中只有帕帕不是凭自己意志选择到的月球,醒来时本应该是最懵圈的一个,结果反而被其他人惯性依赖,没人去考虑它的感受,现在真正担心它的只有医生,希望医生赶紧救救它之类的。
我当然无法完全认同这种观点,不过这其中有些比较有趣且值得注意的问题。
某种意义上那位太太说得没错,帕帕从醒来到目前为止的表现都太稳了、太可靠了,所以不仅是作品角色,包括读者在内可能也很少有设身处地去考虑它的心情的。不过这点我觉得没办法,毕竟它的性格和所处位置使它注定很难成为那种令人产生同理心的角色,相较于大悲大喜的直观情绪,它这边要抽象难解得多,说体谅也是强人所难。况且我之前也说过,拿自己那套情感或说价值观强行套给角色并加以怜爱十分没意思。但无论成因是什么,会从帕帕角度出发考虑它真正想要什么的人确实不多(甚至连它自己可能都没在想)至少这个结论本身我觉得没太大问题。
至于那条所说的医生那边我就不太同意了,且不说医生是否担心或是否是唯一担心的那个,医生其实正是没太从帕帕角度考虑它诉求的典型(……)但这里不深入讨论是非,否则这就和是否该抢救有意签署放弃抢救协议的病人一样成了伦理论辩了。如果不是如此它们的关系也没那么多麻烦,当然这种麻烦也正是我喜欢这对的原因好了这里先不对我cp zqsg了对不起。
然后要说有没有谁试图从帕帕本身的角度考虑过、或说正视它本人的诉求的,我想了想可能还真有一个,那、那就是法斯。当时登月,大哥问法斯为何要带着帕帕,法斯回答:帕帕好像说过想让医生轻松。我当时还笑说,帕帕嘱咐那么多句要冷静慎重,它怎么偏偏惦记的是这个。但现在想想,这是多么的法斯啊(。)我记得当时有人哭诉说法斯啊医生以前那么宠你你怎么可以把帕帕带走,这种观点某种意义上体现了主流一直以来的思维方式(可能包括医生以及我自己),即认为帕帕是医生的所有物。可其实它不是,它受助于医生,但不代表它没有自己的意志(当然这很大程度上也怪不得医生,至少帕帕平时倾向于压抑自己的想法,并且尊重医生对它的安排,比如出门会先征求医生的许可,我认为这是它温柔的体现)。而这里正是法斯独特的地方,在这件事上它绕过了医生,考虑的基准是帕帕本人的期望。它在帕帕告诉它时就看出来了,并且一直记在心里。我现在越想越觉得与其说法斯背着医生带走帕帕,不如说在它心里说服医生登月和带走帕帕本来就是两件独立的事。当然,法斯的这种做法是否恰当就仁者见仁吧,不过那是另外的问题,在此不探讨是否有更适宜的做法。
因此69话帕帕说被法斯帮助了,可能指的也不仅仅是自己被修好的事情。

以上仅为一己之见,没有参考价值,欢迎讨论。总之还是不打tag啦。

评论 ( 9 )
热度 ( 9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常磐津 | Powered by LOFTER